廉洁教育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赵乐际在联合国大会反腐败问题特别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0:55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共建清正廉洁的地球家园

——在联合国大会反腐败问题特别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6月2日)

赵乐际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联合国首次聚焦反腐败问题召开特别联大,这是国际反腐败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也是最早签署和批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国家之一。我们高度赞赏联合国在预防和惩治腐败中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坚定支持《公约》在全球反腐败治理中发挥主渠道作用,欢迎特别联大通过政治宣言,愿与各方一道,推进国际反腐败事业迈上新征程。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深入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为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加强集中统一领导,以顽强意志品质同腐败作斗争。领导人的政治决心和政治勇气,对于推进反腐败工作尤为重要。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对反腐败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同一切形式的腐败作斗争,成为打击腐败最有力的政治引领和保障。

二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中共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保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满意率为95.8%。

四是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建立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依法惩治、制度约束、教育引导结合起来,提升腐败治理效能。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全球反腐败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我们全面履行《公约》义务,推动亚太经合组织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二十国集团通过《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加强国际追逃追赃,与许多国家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国利益更是休戚与共,更加需要携手打击腐败。为此,我愿就反腐败国际合作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坚持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国际社会要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对腐败问题秉持零容忍态度、打造零漏洞制度、开展零障碍合作,积极推进追逃追赃和跨国商业贿赂治理等国际合作,反对以任何借口为腐败分子和腐败资产提供避风港。

第二,坚持尊重差异、平等互鉴。尊重各国主权、政治制度和法律体系,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反腐败道路的权利,推动建立平等相待、尊重差异、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反腐败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反对以反腐败为由滥用“长臂管辖”,甚至干涉他国内政。

第三,坚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维护多边主义,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完善全球反腐败治理规则体系。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在《公约》框架下开展反腐败合作。中方欢迎《公约》秘书处牵头建立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期待深化务实合作。

第四,坚持信守承诺、行动优先。《公约》缔约方应信守合作打击腐败的庄严承诺,全面履行国际义务,言必行、行必果,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广泛缔结引渡、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消除追逃追赃各种障碍,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

近年来,中国为60多个发展中国家反腐败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提供了支持。我们将继续为联合国毒罪办、国际反腐败学院等机构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并为发展中国家反腐败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腐败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反腐败是各国的正义事业。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清正廉洁的地球家园!


2010-2021 上海交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 版权所有 沪交ICP备20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