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9:05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坚持开放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正在海南准备上船海试的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工程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肖龙飞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无论是“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还是“教师要成为大先生”,都在支部党员同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处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既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潜心治学修身和教书育人,也要切实担负起“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任,统一思想,积聚合力,投身新时代海洋科技创新,努力建设海洋领域引领科技发展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积极研发深海战略矿产资源开发的前瞻技术和装备,在海洋强国建设新征程上奉献深蓝、建功立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合金研究所副教授翁国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育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扎扎实实把教育办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思想,为培养好新时代的新能源技术青年骨干人才及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我们需要以高水平及爱国爱民的师资队伍作为领军者,结合大学基础研究及学科交叉的天然优势,着眼于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鼓励自由探索,勇于开拓新的方向,构建新理论,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能源学科学术体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席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欣泽在云南大理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王欣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倍感振奋、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流大学建设要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地方研究院负责人,在一线与地方并肩战斗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校地合作是发挥高校科研资源作用、以科学技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催化剂和落实者;也更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于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的深远意义,深感使命崇高。

物理与天文学院PandaX暗物质探测实验团队在四川锦屏实验现场集体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期间的重要讲话。团队中副教授邬维浩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作为基础科学研究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我在2019年10月辞去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副研究员职位,回国加入上海交大PandaX实验组。回国后我感受到祖国在高等教育和基础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快速发展。PandaX实验是面向超越当前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物理重大基础前沿研究,开展暗物质直接探测、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等原创实验。为进一步建设世界一流基础科学前沿实验,我们必将更加深入地学好理论、精进专业,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海洋学院教师胡焕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的中坚力量,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不可少的。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教师,我深知自己不仅应着眼于国际学术前沿,还应该将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寻求科技突破、解决卡脖子的科学问题。我的研究方向是冰芯古气候学,与我国所关注的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紧密相关。我将继续致力于百万年间气候变化的研究,为我国应对与治理未来气候变化做出贡献。同时,大学教师还应该以身作则,在工作岗位上展现出中国人应有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为当代大学生做出良好示范。面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学教师应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一流人才,最终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

正在筹备南海中微子望远镜大科学计划的李政道研究所徐东莲副教授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的讲话后,尤其“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等,让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首次下海选址的我们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孜孜不倦地“仰望星空”的青年科学家,我将立足自身专业的中微子天文学研究,努力加强我国在中微子多信使天文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与话语权,力争在粒子天体物理前沿基础研究中诞生重大原始创新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分队的成员们在支教当地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考察,感慨良多。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代青年要自觉肩负历史使命,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这对于我们研支团成员来说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我们作为交大学子,在支教结束后将继续研究生的学业,走上充满挑战的科研道路,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锻炼自身本领,为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我们作为目前服务教学一线的支教老师,也应当做好本职工作,认识到青少年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教授给同学们科学文化知识,让他们早日认识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重要意义,早日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接班人。

同时,团队中正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新街小学支教的王思懿、徐锴两位成员还组织了在校小学生观看新闻联播节目,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服务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三营镇洱源职中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们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当代中国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我们深切感受到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我们有幸从东海之滨来到洱海之源,成为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教育工作者。在这里,我们以最直观的方式感受到乡村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和学生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教好每一位学生,帮助学生们成长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生逢盛世,肩负使命”,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做新时代奋斗者,为乡村教育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与系统课题组博士后林羲表示,在清华的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是能培养出大师来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需要在基础研究领域保持持续的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对于我们上海交大,也需要持续性的支持基础领域的研究,从我国的自主实践中发展新观点与新理论,同时扩展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方向,支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并重,不断为中国的自主创新提供动力,助力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的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交大在其中应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起引领作用。在学生培养,交大亦需以育德树人为理念,需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培养与时代同行、同向前进的一流人才。

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蒋斌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国家的教育,关心青年学子的发展,亲自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学子寄予的殷切厚望,极大的鼓舞了我们拼搏奋进的热情。我们不仅要学好课本上的知识,还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要敢于自由探索,勇于开拓新方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今天,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党和国家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我辈青年学子既面临着在新时代勇攀高峰、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我们交大学子要不懈努力,追求卓越,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中,为建设祖国作出贡献。


2010-2021 上海交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 版权所有 沪交ICP备20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