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上海交大举行党委第十二轮巡察学习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5:35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第十二轮巡察组在行政楼A207举行学习培训会。巡察组全体成员集体学习了党中央、上级机关和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巡察办副主任吴淑琴主持会议。

吴淑琴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2020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赵乐际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指出的“六个不到位”问题,从理论和业务两个方面进行了培训。

在理论培训阶段,吴淑琴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十九大以来中央和教育部巡视的监督重点,详细介绍了在巡察过程中如何做到“四个落实”的细化、具体化。她认为,高校开展巡察工作,一是要发现问题,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按照“四个落实”查找被巡察单位的突出问题。二是要促进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帮助二级单位补齐工作上的短板,夯实基层党建,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保驾护航。三是要强化教育,把校内巡察作为对被巡察单位全体教职工加强党性教育的过程。

在业务培训阶段,吴淑琴重点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第十二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强调本轮巡察要紧紧围绕“四个落实”,聚焦“六个着力”,紧扣职责使命,强化使命担当。她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就有效开展巡察工作和撰写高质量巡察报告进行了指导。她认为,应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听取汇报、个别访谈、调阅材料、列席会议等12种途径发现问题。她同时传授了谈话策略技巧的“五步”法和“对标对表”查阅材料的方法,并从内容框架、问题把握、写作范式等方面讲解了各类巡察报告的写作要求。

巡察专职组长张伟分享了如何通过谈话发现问题的经验。他强调,巡察谈话是最基本的巡察方法,开展巡察谈话既要提高政治站位,又要注意谈话技巧。他从8个方面分享了谈话经验,充分准备是前提、科学安排是基础、讲究策略是要求、与“一把手”谈话是关键、确保安全是底线、注重总结是抓手、严肃纪律是保障。

巡察专职组长刘明柱分享了如何通过查阅资料发现问题的体会。他强调应做好巡前准备工作,对标对表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突出政治巡察,善于从业务工作中发现政治问题。他从查阅资料的方式、注意材料的“五性”、 查阅材料的人员组织、做好相关记录等4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集体培训结束后,各巡察组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轮巡察工作方案》,结合被巡单位实际,分组讨论了各组具体巡察方案,增强了巡察工作针对性。

通过系列培训,巡察组全体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对如何开展好校内巡察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保障巡察工作顺利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撰文 李伟



2010-2021 上海交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 版权所有 沪交ICP备20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