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解放日报》发表周承署名文章: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0:26

4月16日,《解放日报》刊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上海交通大学监察专员周承的署名文章《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文章强调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教育培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防诱惑之微、严堵蜕变之渐、严拒气节之失。以下为刊发原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党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这是在全党范围内首次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增强思想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在毛泽东同志确定的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就有“服从纪律”的要求。古田会议时期“严格地执行纪律”,为党的早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延安时期“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凸显纪律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西柏坡时期“加强纪律性”是各项工作的中心一环,体现了纪律对于党的工作的重要性;解放战争时期“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通过加强纪律建设,确保了解放战争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以“赶考”的态度和决心,全面加强纪律和规矩建设。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律检查机构相继成立,为巩固人民政权、推进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这一论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就是要聚焦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

一要提升学纪质效。

学纪是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的重要途径,是不断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免疫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的基础。要坚持原原本本地学,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紧扣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进行研讨,推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入脑入心。

二要提升知纪水平。

知纪不仅是对纪律条文的熟悉了解,还要深入理解其背后的精神实质。可通过应知应会测试、党纪知识竞答,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

知纪是对党的忠诚的体现,要牢记职责和使命,坚决维护党的利益、党的形象,做到心中有党;知纪是对人民负责,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为人民谋福利、解难题,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三要履行明纪要求。

明纪不仅是对党员干部个人的要求,也是对监督职能部门的要求。完善监督机制,不仅有助于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的不当行为,还能起到预防和警示的作用。党员干部要以敬畏心对待事业,以平常心对待得失,端正公私观、是非观和义利观,自觉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做人。

四要恪守守纪底线。

任何违反纪律的行为都是对党的背叛,都会损害党的形象和人民的利益。只有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通过接受身边事、身边人的教育,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与支持,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活力动力。

增强实效性长效性

纪律规矩是约束,也是保护。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治身和治心、信任和监督、原则和感情、高标准和守底线的关系,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一是严字当头,直面问题。

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应当从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章开始。党员干部必须深刻理解党章的各项规定,将其作为行动的最高准则。在党的纪律建设中,坚持严字当头,严明纪律,严格要求,严肃处理违纪行为,且敢于揭示问题,勇于面对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只有找准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和提升。

要坚持目标导向,明确纪律建设的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有针对性地完善纪律规范,不断创新纪律建设的方式方法。比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纪律教育和监督的实效性,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二是强化经常,重在日常。

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管理监督和担当作为相统一,深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理解运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完善纪法教育进课堂,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将教育和日常监督相互融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落实“第一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聚焦“党的纪律”逐章逐条推动专家导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作出表率。

落实“三会一课”,采用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教育培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防诱惑之微、严堵蜕变之渐、严拒气节之失。

四是严明纪律,加强监督。

通过加强政治教育和政治监督,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发展,不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形成强大震慑,遏制违纪行为发生,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总之,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举措,必将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确保我们党的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


本文刊于2024416日解放日报10版思想周刊/新论


2010-2021 上海交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 版权所有 沪交ICP备2010818